人神共治 前幾天是濟公生日,那一天回到那個以前常去的寺廟,照例濟公活佛還是會來教訓一下我們這些後生晚建築設計輩,只是有點奇怪,這位濟公活佛怎麼令人感到既熟悉又陌生,陌生的是他不像以前遇過的「神」,反而口氣語調借貸像是已經過世多年的住持,那位老先生我太熟悉了,會講些什麼話我都猜的到,所以那天我好像不過是又回到老先票貼生活著時候的場景,以前我會好奇他背後的力量到底是哪一代的濟公師父,到底是人還是神的力量在運作? 今長灘島天走進大殿,看到了神卻見到了「人」,以前熟悉的「神力」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陌生的「神」,這陌生的神卻吳哥窟曾是熟悉的人,啊!原來看不到的「神明」都是在玩這種遊戲,也難怪台灣到處有濟公,然而各個濟公卻又不同,帛琉活著時是祂的代言人,死後變成了你泥中有我、我泥中有你,分身就這樣分裂出了來,怪不得三太子滿天下,四處禮服都有人說是某位神的凡間化身,神明雖可有無數化身,卻給了這無數個體有機會說他是神明,讓這眾多廟宇有了不西裝外套同當家的,令人新奇的是不止土地公會輪調,這神也是隨著人治而不同,看來未來是兩個空間共治的年代了。
ARMANI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G2000 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