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廣東省中山市通過公安主動介入等手段,有效防範“醫鬧”於未然,今年1-8月,該市重大醫療糾紛同比下降80%。以中山市人民醫院為例,該院斥資925萬元,新添了330套門禁系統及597個攝像頭,該院副院長楊有業表示,自褐藻醣膠去年創建平安醫院開展以來,“醫鬧”就在該醫院絕跡。(11月2日金羊網)
  何為醫鬧?是指受雇於醫療糾紛的患者方,與患者家屬一起,通過各種途徑給醫院施加壓力,從中牟利的組織或個人。按照衛生部和公安部聯合發佈的《關於維護醫療機構秩序的通知》,醫鬧是一種裝潢嚴重妨礙醫療秩序的違法行為,應予以處罰乃至追究刑責。
  中山市通過公安主動介入的方式,使重大醫療糾紛大副下降,中山人民醫院更是醫吳哥窟鬧絕跡,看起來成績斐然,一派平安祥和之感。但是,醫療糾紛下降、醫鬧絕跡,是否就代表著醫患關係越來越融洽、醫療糾紛越來越能妥善解決了呢?
  據衛生部統計,我國每年發生的醫療糾紛超過百萬起,並呈逐年上升趨勢。溫嶺殺醫案的發生也顯露出當前醫患關係的緊張。在此態抗癌食物勢下,有醫院為保障醫護人員安全,大量增加保安並配備鋼盔電棍,而中山市又是聯合公安介入,又是醫院密集安裝攝像頭,錶面上看,醫患關係得到了嚴密的保護,但從另一角度考慮,這不是更加製造醫患之間的緊張氣氛?
  醫鬧的形成,有其現實的土壤。發生西裝外套醫療糾紛時,患者面對的常常不是一個醫生或是一個科室,而是強勢的整個醫院。再者,看似中立的醫療仲裁委員會、事故鑒定委員會、醫學會等,與醫院往往有著千絲成縷的關係,患者難以相信他們會作出公正的裁決。正是由於醫患之間博弈力量的不均等,才讓醫鬧孕育而生。
  因此,中山人民醫院投入的千萬防醫鬧巨資,如果用來提升自身的醫療服務水平不是更好?醫鬧的存在,本應該提醒醫療機構不斷提高服務質量,儘量減少醫療錯誤的發生,也提醒政府部門在發生醫療糾紛時,努力為患者創造一個暢通、公正的解決途徑。如此,醫鬧就不會再有存在的空間,醫患之間的緊張關係也會逐漸得到緩解。
  中山市以前維護醫療秩序的出警指導思想是“慎用警力、慎用警械、避免矛盾激化”,應該說,這樣的指導思想仍然適用於現在。而中山人民醫院防醫鬧的千萬巨資,用來提升自己的醫療設施和服務水平更得其所。在醫患關係緊張的當下,理解比對立更加重要,醫患之間的信任也亟待重建。如果無動於衷,醫療服務如故、糾紛處理如故,那麼醫患矛盾也會如故,即使出動再多的警力、安裝再多的攝像頭,又有何積極意義?
  文/王勇強  (原標題:斥資千萬防醫鬧,何不用來提升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