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註:臺海網海峽導報
  臺海網(微博)2月28日訊 據新華網報道,早春二月,臺灣海峽春潮涌動、暖風吹拂。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首度面向臺灣同胞發表重要談話,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成功舉行首次正式會面,兩會領導人第十次會談在臺北再結碩果。短短十多天里,大事不斷、好事連連,不僅迅速提升兩岸關係的溫度,也為馬年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一步鞏固深化開了好頭。
  “張王會”樹立兩岸關係進程新里程碑
  春節假期剛過,兩岸關係大棋盤的馬年開局,就下出一著“好棋”。
  2月11日,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與來訪的臺灣方面陸委會負責人王鬱琦在南京舉行正式會面,就推進兩岸關係有關問題廣泛深入交換意見,並達成積極共識。
  這是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成立20多年來負責人首次正式會面,取得了實質成果,包括:雙方一致認為應本著“兩岸一家親”的理念,繼續擴大交流、推進談判、密切合作,造福兩岸同胞,共同振興中華;在堅持“九二共識”基礎上繼續推進兩岸關係,國台辦和陸委會建立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同意將著力完成ECFA後續協議的商談、繼續協商兩會互設辦事機構以儘早實現互設。王鬱琦還邀請張志軍訪問臺灣,張志軍接受了邀請。
  臺灣銘傳大學兩岸研究中心主任楊開煌指出,“張王會”的歷史意義不言而喻。在可預見的未來,張志軍回訪臺灣,無疑將對進一步鞏固深化兩岸關係和平發展起到重要作用。
  “張王二人的一小步,兩岸關係的一大步。”中國社科院台研所研究員黨朝勝指出,這一舉世矚目的會面,無疑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進程中的又一重要里程碑,必將進一步增進兩岸溝通,更有利於雙方共同推動兩岸關係不斷深化發展。
  總書記談心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方向
  一周後,習近平總書記2月18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連戰及隨訪的臺灣各界人士,發表了《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重要談話,根據兩岸關係發展的新形勢、新特點,提出了一系列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新理念、新主張。
  “總書記十分關心臺灣同胞,願意與臺灣同胞溝通談心,瞭解臺灣同胞所思、所想、所求,推動解決臺灣同胞關心的各種問題。”張志軍說,“談話情真意切,內涵豐富,為兩岸關係發展指明瞭方向,具有很強的感召力。”
  新一屆大陸最高領導人首次面向廣大臺灣同胞發表的談話,在兩岸和國際社會引起強烈反響,海內外輿論給予廣泛關註和積極評價。
  臺灣媒體評價說,習近平運用臺灣民眾熟悉的語言,讓人感覺真誠、平易、合情合理。《中國時報》指出,習近平“對臺灣民眾情感的理解,應是兩岸和平發展的正面能量”。
  臺灣學者林金源撰文說,對於大陸這份善意,臺灣豈能坐視它平白流逝?“不論就‘義’或‘利’而言,臺灣都已面臨重要抉擇:把對岸當家人共同圓夢,還是繼續把同胞當敵人同床異夢?”
  兩會第十次會談再度交出令人滿意答卷
  2月27日,海協會會長陳德銘與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在臺北舉行兩會恢複製度化協商以來的第十次會談,簽署了兩岸氣象合作協議和兩岸地震監測合作協議。
  “此次簽署協議推動兩岸氣象交流合作機制化,強化監測站的數據交換和技術層面交流,彼此都可產生加乘效果。”臺灣氣象部門負責人辛在勤說。
  海峽兩岸同屬地震災害多發地區,歷史上都曾飽受地震帶來的苦難。
  “過去僅在海峽的一邊監測,是很難測準的。”臺灣大學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在地震監測上,兩岸各有所長,協議簽署後將擴大地震監測網的範圍,加強資訊交流,開展共同科研,有助於提高監測預報的準確性。
  “兩岸同胞素有守望相助的傳統,”中國社科院台研所所長周志懷說,兩項協議的簽署,“讓兩岸共同防禦應對災害的步伐向前邁進一大步,從技術上實現了真正的守望相助”。
  兩會領導人還討論了下一次會談議題:同意繼續推進ECFA後續貨物貿易、爭端解決機制協議的磋商,爭取完成商談、年內簽署;繼續推動兩會互設辦事機構商談,儘早實現互設;儘快完成各項準備工作,簽署兩岸避免雙重課稅及加強稅務合作協議等等。
  自2008年6月恢復協商以來,兩會迄今共舉行了10次領導人會談,簽署了21項協議,達成了一系列共識和共同意見,有力推動了兩岸經濟、社會、民生等諸多領域的交流交往與合作,給兩岸同胞特別是臺灣同胞帶來巨大的和平紅利。
  當前,兩岸政治互信不斷增進,兩岸關係改善勢頭不斷發展,兩會制度化協商也應不斷前行,向縱深推進。此間觀察家指出,只要雙方秉持誠意、互釋善意,相向而行、互諒互讓,排除干擾、迎難而上,就一定能進一步拓展兩會協商的廣闊空間,“讓兩岸親上加親,使夢能夠成為現實”。
  “一年之計在於春。”兩岸在2月熱絡的互動、對話,讓人們對於馬年兩岸關係取得更大發展充滿想象,正如習近平總書記在會見連戰一行時所指出的,“歷史不能選擇,但現在可以把握,未來可以開創”。
  責任編輯:吳生林  (原標題:二月春暖:兩岸關係取得馬年開門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