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南省民族博物館展示非物質文化遺產(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黎苗文化產品吸引游客拍照留念(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南海網五指山4月1日消息(南海網記者 陳望)4月1日上午,海南省民族博物館內格外熱鬧,今年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活動期間,海南省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展和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在這裡舉辦,為游客瞭解海南少數民族文化打開一扇窗。
  當天上午,記者走進省民族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區,可感受到一股濃郁黎苗風情。記者註意到,這裡集中展出了我省中南部9個市縣國家級、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資源和保護成果,既有圖案花紋精美、色彩鮮艷的黎族民間織錦,筒勺、鼻蕭、獨木鼓等黎族傳統樂器,也有民間刺繡、手工蠟染技藝、盤皇舞具在內的苗族傳統製品,以及各類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櫥窗實物等,共計55件。
  參觀展覽的候鳥老人閆女士告訴記者,今天特意趕了個大早來看展覽,特別喜歡裡面的腰蘿,濾酒簍等展品,裡面蘊含深厚的民族風味。她還指出,這樣的民族展覽雖然很好,但是知曉的人不多,希望可以對這樣的民族文化擴大宣傳。
  展區外,來自通什鎮的李玉霞等幾位黎族婦女席地而坐,用手上的工具編織黎錦。部分游客被她們獨特的製作手法所吸引,還上前詢問如何穿針引線。“就是想多生產一些具有本民族特色的服飾,在節日里向廣大的游客們展示我們的手工藝品,讓大家更好地瞭解五指山、瞭解黎苗文化。”李玉霞說。
  “三月三是我省黎苗群眾喜慶的節日,作為海南黎族苗族文化的核心地區,五指山市不僅有豐富的物質文化遺產,而且還蘊含著許多非物質文化遺產。”海南省民族博物館館長李華權介紹,通過舉辦此次少數民族非物質文化遺產成果展,向省內外朋友宣傳海南的黎苗文化,進一步加深他們對海南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情況的瞭解和認識,從而推動海南黎苗文化持續健康發展。
  候鳥老人參觀海南省民族博物館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海南省民族博物館內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展吸引游客駐足觀看(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黎族婦女編織黎錦吸引游客拍照(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游客和編織黎錦的婦女進行交談(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游客參觀海南省民族博物館內少數民族地區社會經濟發展成果展(南海網記者 陳望 攝)  (原標題:海南三月三:五指山看非遺展覽 品味黎苗族文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