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4年前,她不幸罹患癌症,因為愛情,他仍堅持娶她;14年間,他不離不棄,陪她勇闖鬼門關。他們名叫吳廷河、邱小敏,在4月30日結束的我市10大最美家庭評選中榜上有名。5月6日,重慶晚報記者走進他們的家,聽到了一段平凡卻動人的愛情故事。
  據悉,我市評選出的10個最美家庭將參與全國100個最美家庭評選,結果將於5月15日揭曉。
  驚聞噩耗仍堅持牽手
  走進吳廷河位於江津區江州大道的小家,簡潔的房間寬敞明亮。身形嬌小、五官清秀的小敏熱情地歡迎記者,她臉色有些蒼白,如果不是左耳的助聽器和略微含混的口音,很難想象這個滿臉微笑的女人是一個被病痛折磨14年的鼻咽癌患者。隨後,丈夫吳廷河扶著小敏坐下,自始至終二人的雙手都緊緊握在一起。
  14年前,年僅19歲的邱小敏從江津師範學校畢業後,回到偏遠的李市鎮大橋小學當老師,在那裡她認識了改變她一生命運的吳廷河。
  “剛追她的時候,費了老大的勁兒。”37歲的吳廷河半開玩笑地說,他天天厚著臉皮每天走40分鐘路到小敏的宿捨去幫忙挑水做飯,花了1年時間小敏才鬆口和他交往。
  2004年國慶節,邱小敏終於答應吳廷河的求婚。吳廷河滿心歡喜,帶著邱小敏到江津城區拍婚紗照。換上漂亮的婚紗,邱小敏悄悄向吳廷河抱怨:“最近脖子上長了個疙瘩,怕婚紗照拍出來不好看。”於是,兩人到區人民醫院做檢查,卻未料到,一紙診斷將幸福攔在半路:邱小敏被確診為鼻咽癌伴頸淋巴結轉移III期。
  邱小敏覺得五雷轟頂,馬上提出放棄結婚。吳廷河心疼不已,沒有任何猶豫,他趕回家和父母長談一夜。徵得父母同意後,2004年10月19日,他拉著小敏走進區民政局,登記結婚。
  領證後7天,吳廷河揣著積攢多年、準備結婚的所有積蓄,還有父母賣掉年豬的錢,帶著小敏住進了三軍醫大第三附屬醫院。
  妻子平安生產他哭了
  邱小敏體質本就不好,入院化療後,出現嚴重嘔吐反應,體重從98斤迅速降到78斤。看著小敏受煎熬,吳廷河每天都悄悄跑出病房抹幾次眼淚。與病魔抗爭半年後,邱小敏的病情得到控制,2005年5月31日,經醫生同意後回家調養。
  2005年底,小敏發現自己懷孕了,這對一名剛化療不久的癌症病人來說,真是奇跡。但這個孩子的去留,卻成了大難題———小敏身體並未完全複原,生產十分危險,包括吳廷河在內的所有人,都堅決反對她生孩子。
  但這一次,小敏顯示了前所未有的勇氣:“這是上天給我們的恩賜,我不知道自己能活多久,我要給他留下一個念想。”2006年9月10日,兩人迎來了愛情的結晶,健康可愛的女兒吳美靜。
  吳廷河回憶,當天晚上8點,孩子平安出世,然而站在手術室外的他沒有一絲興奮,因為小敏還沒有出來。“接下來的3個小時是我一生中最漫長、最難熬的等待。”吳廷河說,直到晚上11時,手術室的燈熄滅了,得知妻子平安,他開心地哭了出來。
  出院不久堅持回校上課
  2005年9月,就在小敏化療結束後,她就主動申請回到教師崗位。“山區學校條件差,本來老師就少,要是我請假了,孩子們怎麼辦呢?”
  邱小敏身體很弱,卻堅持上數學、英語、計算機課,甚至步行1個小時到離家5公里遠的沙溪村小學校上課;化療後嗓子嚴重灼傷,她卻堅持大聲說話,讓最後一排的孩子能聽到;為了給孩子們更多知識,她每天晚上查閱資料堅持備課……
  但小敏的身體經受不住這樣的負荷。2009年11月,一場暴風雨過後,由於教室沒有窗戶,小敏感冒了,鼻咽癌再次發作。這個時候,社會各界伸出了援助之手:區教委為他們撥發了困難教職工扶助金;李市鎮教管中心倡議轄區內中小學師生捐款;兩人的同學拿出工資湊醫療費;大橋小學還特意將吳廷河的課調到上午,方便他下午有時間到重慶陪伴小敏化療……在大家的幫助下,原本需要20多萬元的治療費用,吳廷河和邱小敏只出了不到6萬元,醫療費沒成為他們幸福的障礙。
  愛真的可以創造奇跡,小敏的病情再一次控制住,並順利出院。
  “如果不是大家對我付出那麼多關愛,我不可能活到今天。”邱小敏說,“我希望這種愛和力量傳遞下去,哪怕我只有微弱的光,也要給別人一點溫暖。”現在,只要身體條件允許,小敏總會主動幫助鄰居、朋友做點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會帶著女兒參加公益活動。
  重慶晚報記者 田曉  (原標題:愛情助山區女教師抗癌14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