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莊一小區內的這部電梯近日被丰台區質監局特種設備檢測所認定為不合格 攝影/本報記者 鬱驍
  導讀:近日,丰台區質監局特種設備檢測所認定方莊地區4部老舊電梯不合格。據方莊辦事處統計,方莊地區迄今為止還有60部老舊電梯等待更新。多種原因導致的資金不足是老舊電梯更新工作“踉踉蹌蹌”的主要原因。質監局一位工作人員說,突破老舊電梯困境,需要政府、產權單位、物業公司、居民攜起手來。
  緣由
  方莊4部老舊電梯被要求整改
  5月初,丰台區質量技術監督局特種設備檢測所認定方莊地區芳群園小區4部老舊電梯不合格,其中三部電梯整機老化,具有層門自動關閉失效、消防返回功能失效、轎門與井道壁距離不符合要求等多種問題,檢測所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在規定時間內整改完成後,方可申請複檢;另一部電梯經檢測發現部分功能不符合質檢要求,還可以運行使用,但需要立即整改,整改期間必須派專人現場監護使用。檢測所要求,4部不合格電梯須在6月6日之前將處理結果報送檢驗機構。據物業公司工作人員稱,物業公司已經對電梯進行了整改,正等待再次驗收。
  丰台區質量技術監督局工作人員稱,今年1月1日實施的《特種設備安全法》規定,電梯必須檢驗合格才能投入使用,維保人員要持證上崗。違反操作規程和有關安全規章制度,造成事故的,對責任主體最高將處以200萬元罰款。
  調查
  有60部老舊電梯等待更新
  說起自家住宅樓的電梯,一些方莊地區的居民就打開了“話匣子”,開始不住地“吐槽”。“電梯門關閉仿佛電影里的慢鏡頭。”芳城園一區4號樓的楊阿姨說,電梯門開閉反應時間極長,實在令人“惱火”。“有一次很驚悚。”她還回憶說,某天乘坐電梯,本來要去5層,卻突然躥到了8層。另一位居民說,一次電梯開門功能失效,他被關在了電梯內。“這電梯太窄了。”一位居民說,樓內的電梯太過窄小,能一次容納的居民實在有限。此外,電梯內噪音很大。
  方莊辦事處工作人員說,方莊地區共558部居民電梯,近年來,不斷對電梯進行更新改造,但還剩下60部老舊電梯等待更新。這60部電梯多集中在芳群園和芳城園,其中芳城園共有29部老舊電梯等待更新改造,芳群園則有15部老舊電梯。據悉,這60部電梯中,最早的一部在1988年就投入使用,距今已有26年,多數電梯集中在1992年至1997年投入使用,電梯使用均超過了15年。
  探因
  4種原因致使維修費難籌集
  老舊電梯為何像硬骨頭一樣“難啃”?“其實就是一個錢字。”方莊物業的工作人員稱,資金不足是電梯維修最大的障礙。據悉,資金不足是由於4種原因“合力”造成。
  “老舊小區沒有公共維修基金。”物業工作人員說,很多老舊小區都沒有公用維修基金,導致電梯的維修更新資金不足,目前只能是等待資金到位再去進行更新。
  另一位物業人員說,由於沒有公共維修資金,幾乎每天方莊地區都有電梯出現故障,需要停運進行維修。
  產權關係的錯綜複雜也讓人頭疼。在方莊地區,一棟樓內存在多個產權單位是“常態”,有些時候,一棟樓內某家產權單位的資金到位,但另一家產權單位的資金並沒有及時到位,維修工作就只能暫時“擱淺”。
  在老舊電梯維修更新中,政府扮演著至關重要的角色。辦事處工作人員說,北京市也專門有相關的應急資金,然而,要讓政府拿出全部費用,也並不現實。
  面對著一棟住宅樓內的一百多戶居民,說服所有居民集資拿出一大筆維修金,也確實有些勉為其難。“居住樓層都不一樣,住低層的就不願多掏,認為自己用電梯用得少。”物業一位工作人員說,這樣一筆大額維修費,如何分攤到每一戶居民身上,是否每一戶居民都願意掏錢,高層和低層居民如何分配,這些都沒有標準答案。
  除了資金不足,維修這些老舊電梯也有著其他的困擾。據悉,這些歷經滄桑的老舊電梯的“娘家”已經不復存在,“樓內安裝的某品牌電梯,可是現在該電梯廠早已經停產了,廠家根本找不到。”一位物業負責人說,想要進行維修,一個電梯配件都需要苦苦“尋覓”。
  一位質檢工作人員說,只有政府、產權單位、物業公司、居民四方聯手,才能突破老舊電梯問題的困境。為解決老舊電梯的難題,方莊辦事處一位工作人員說,辦事處積極地申請資金,併在逐步落實中。他說,此前依靠政府補貼等多種渠道獲得資金。他還介紹,根據規定物業公司每年收取的物業費里就包含電梯折舊費,物業可以從折舊費中提取資金彌補電梯更新改造的缺口。
  說法
  質監部門:
  物業應保證電梯安全運行
  丰台區質監局一位工作人員稱,在丰台區,電梯老舊得不到妥善維修的狀況確實存在。北京市質監局一位工作人員說,目前國家沒有出臺電梯報廢的標準,相關標準正在研究中。他說,每部電梯的使用環境和頻次不同,很難制定一個固定的年限。通常都是哪個零件壞了就換哪個零件。此外,目前老舊電梯也沒有精準定義,沒有規定“服役”多長期限才算老舊電梯。“維修是根據電梯的實際使用情況。”他說,物業應該保證電梯的安全運行。
  據悉,根據《北京市電梯安全監督管理辦法》第二十三條規定,電梯進行更新、改造、維修或者日常維護保養所需費用,由電梯的所有權人承擔。所有權人是指房屋的產權人(私有住房即個人)或產權單位(公有住房即單位)。電梯更新改造的出資主體是住戶居民個人或單位集體,而物業公司作為委托管理方,有責任收取資金併進行電梯的更新改造和日常維護。
  本版文/本報記者 楊琳 方莊社區報記者 張明
  線索提供/李先生  (原標題:方莊60部“老爺”電梯更新誰買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