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監帶中介人新成屋員到企業檢查
  省安監局外接式硬碟局長回應絕不姑息
  安監部門帶中介公司到企業檢查,“查出”一堆問題後,旁邊的中介即時現場推銷服務——“一萬塊錢就能保證兩年內的檢查全部合格。”企業拒絕接受,此後便是microSD安監局的頻繁上門檢查……
  本報訊 (記者李天研、黃寬偉 通訊員沈安信)昨天,廣東民聲熱線節目曝光了順德區安監部門帶中介人員去企業檢查抗癌食物的行為,省安監局局長黃晗表示憤慨:“早有規定不能帶中介機構到企業檢查,順德區此舉嚴重違規,我們將立即派出工作組督查,嚴肅處理決不姑息。”
  問題一太平洋房屋:企業被迫“買平安”
  佛山順德區一家鋼材生產企業,最近接連多次被安監部門上門“檢查”。“奇怪的是,安監帶著安全生產服務公司的人一起來。政府人員查出一些問題之後,服務公司的職員就上來推銷,說只要支付一萬多的安全生產標準化考評咨詢費,兩年之內安監部門過來檢查都保證合格。”企業相關負責人李小姐說。
  企業拒絕了這番“好意”,此後一個多月,安監部門來了四五次,每一次都會“發現”一些新問題,生產節奏都被打亂。“此前從沒看過他們這麼積極,多年來都沒人上門檢查。”企業認為安監此舉是在強迫企業就範——花錢“買平安”。
  被安監部門“檢查”的不止一家企業,有的小微企業老闆不知所措,當天就跟安全服務公司簽了合同,附近三家企業一起簽,對方還給了折扣,考評咨詢費每家7500元。據瞭解,在順德北滘,類似的生產企業有500多家。按照每家平均一萬元考評咨詢費保守計算,一個北滘就是500多萬的利益。
  回應:“我很憤慨!”黃晗說,“早有明確規定,安監部門不能帶中介到企業,順德區安監部門屬於嚴重違規,還損害了企業的合法利益。我們將立即責成順德區嚴肅查處此事,省安監局派出工作組督查,情況屬實將嚴肅處理,在全省通報,絕不姑息。”
  問題二:安全標準給錢才能辦?
  7月初,來自礦山、化工、煙花爆竹等高危行業的十幾個企業代表在韶關召開座談會,與會企業幾乎都把矛頭指向安全生產標準化建設,認為目前已經流於形式、變成負擔。所謂安全生產標準化,是指通過建立安全生產責任制,制定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規程,排查治理隱患和監控重大危險源等。
  “本來已經有行業標準、國家標準,現在再來一套,有點多餘,可操作性並不強。”煙花爆竹企業代表說。而且,這個標準化有淪為形式主義之嫌。“一個人來我們廠搞半天,全是文件資料整理,基本上就是我們給資料他整理成一本書。”
  安全生產標準化一般要求在第三方安全評價公司的支持下完成,根據不同安全等級和企業規模,需要支付幾千到幾十萬元不等的費用。企業質疑,安全生產標準化變相增加企業負擔:給錢才能過,給錢就能過。“政府就是看第三方公司的那個印章,第三方認可了才可以出一個安全許可證。但是因為我出錢給第三方,基本上我要什麼他就給我什麼。”化工廠的主管說。
  回應:黃晗說,安全生產標準化由國家提出,正在推行。對於企業反映的問題,他認為有兩個原因:“一是宣傳不到位,溝通不足導致企業出現認識偏差。二是部門指導不到位,一些部門片面強調達標率,過於註重完成的時間和數量。”
  針對給錢才能辦的質疑,他說:“在安全生產人員有限的企業,可以讓第三方公司進行指導。如果達標,政府會給予獎勵,可以抵消部分費用。”第三方公司的資質由誰來認定,其中是否存在利益輸送?黃晗說:“今年開始都是由社會機構予以認定。”
  問題三:慘烈大火後隱患依然
  深圳去年的“12·11”榮健農貿批發市場大火,奪走了16條人命,包括安監在內的多個部門,聯合對該市場做了整頓。半年過去了,記者回訪發現,周邊的農貿批發市場並沒有吸取大火的慘痛教訓。
  在深圳寶安區的龍華農貿批發市場,和榮健一樣,很多檔口都配有保鮮水果的冷庫,天花板用的隔熱材料正是“12·11”中出現的泡沫,已經非常殘舊。冷庫外,擺著煤氣爐等廚具,工人吃住都在店鋪。市場內,不乏用簡易木板相隔的檔口。更嚴重的是,附近的消防栓全被鎖住。上述種種,跟發生大火前的榮健農貿批發市場一樣,釀成慘劇的四項原因,這裡一項不缺。
  回應:黃晗說,“前段時間,我們派人到深圳暗訪,確實發現存在上述情況,省安監已經責令深圳安監局整改。”  (原標題:不買服務查到你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