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王蓋地虎,寶塔鎮河妖”,除了這句出自《林海雪原》、廣為人知的黑話暗號外,近日,一些有關生活中的暗號段子在網上也傳得五花八門,比如朋友圈流傳“每根路燈桿上都標記一串數字暗號,孩子走失報警時,報出數字就能第一時間獲救”,“醫生處方字跡故意潦草,內有本院藥劑師才能讀懂的暗號”、“牛奶盒生產日期後的數字暗號才是牛奶的真實生產日期”……究竟流傳的這些神秘“暗號”哪些是有據可依,哪些是憑空杜撰?南都記者請業內人士來一一解答。
  說法1
  路燈桿上的號碼有提示位置的功能
  近日,一則以“公安部提醒全國家長,一定要告訴孩子一件事”為題的消息在朋友圈廣為流傳,當孩子走失時,想辦法找到最近的路燈桿,再找一個公用電話亭,撥打110將路燈桿號碼報給警察,就能讓警方最快地獲知自己的準確位置,讓不少擔心孩子走失的媽媽黨,紛紛轉發此消息。
  真相
  路燈桿定位報警只適用於郊區和山上
  日前,南都記者在廣州大道北一帶走訪發現,道路兩旁的路燈桿上並未有任何顯眼的編號。
  “我們沒有這樣的規定!”白雲區一派出所負責人張SIR明確表示,路燈桿定位報警功能,並未在全市進行普及,利用路燈桿編號來定位報警,理論上和技術上是可行的,但這種情況實際操作時更適合在郊區、公園或山上使用,“周圍都是樹,孩子無法準確說清位置,就可以利用路燈桿上編號”。
  平時在市區則並不適用此方法,市區較繁華,萬一孩子迷路,與其找路燈桿,倒不如隨便找個路人問清準確位置,報警時說出該路段名字、檔口或廣告牌,警方都能清楚定位。
  據張SIR所知,市內一些地區的路燈桿並沒編號,“我所在轄區的路燈桿就沒有編號”。
  據瞭解,白雲山上每根路燈桿均有獨立編號,如果有孩子走失,只要說出最近一根路燈桿的編號,警方就能確定其位置。
  說法2
  小偷踩點後會在住戶門口標註神秘暗號
  ×代表“計划行動”,◇代表“無人居住”,長方形加斜杠線代表“已經偷過了”這些暗號通常被畫在居民樓牆上或門上。據說是探路的竊賊留下,為以後的團夥偷盜做準備,在網上流傳著17種神秘盜賊暗號的宣傳圖,以警示群眾。
  真相
  每個盜竊團體都會有自己一套暗號密碼
  資深辦案民警何SIR表示,關於竊賊踩點後在住戶門口做記號的案例,前幾年比較多,今年相對少一些。作為盜賊之間的暗語,不一定只有這17種,每個盜竊團體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暗號密碼,一旦被人破解了,他們會想方設法推出新的,標記暗號是為了掩人耳目,通常在很隱蔽的地方位置,標記也會做得很小。他提醒市民,一旦在自家門口突然發現奇怪圖案,可第一時間報警。
  說法3
  醫生處方字跡潦草,內有本院藥師才能讀懂的暗號
  醫生們字跡潦草早已飽受詬病,奇怪的是當患者拿著龍飛鳳舞的處方到藥房取藥時,藥師們卻能毫不費力地辨認出這些藥名並給患者,讓病人難免產生疑慮:這些塗鴉是不是醫生和專業人員之間約定俗成的“暗號”,防止患者去其他地方領藥。
  真相
  藥劑師能看懂,是因為與醫生長期達成默契
  “為什麼黑我們醫生!”某三甲醫院醫生阿華忿忿地說,此說法會給本來緊張的醫患關係火上澆油。由於醫療資源配置不合理,所在三甲醫院門診每天人滿為患,有的醫生每天要看上百個病人,處方涉及的文字工作量很大,一些藥是專有名詞的集合,在反覆書寫後,字跡難免從楷書演變成草書。說醫生的處方只寫本院藥師才看得懂的暗號,純屬無稽之談,“如果處方出了問題,我們醫生要負責任。”如今,很多醫院的處方和住院病歷都要求電腦打印,醫生手寫處方比較少見,多存在於一些小醫院診所。
  藥師小月表示,自己剛做這份工作時,確實會為醫生開的處方煩惱,“太像天書和鬼畫符了!”,尤其是一些藥採用的是化學名稱,筆畫複雜,遇到不懂的字,她只能打電話給醫生,或是和醫生當面核實確認。不過做了幾個月後,因為天天面對這些醫生的筆跡,逐漸能熟練地辨認出。小月稱,這是日積月累與醫生達成的默契,“這處方突然拿到其他藥房,別人肯定看不懂,但並非我和醫生特意約定的暗號”。
  小月比較說,相比之下,中醫的筆跡最潦草,因為中藥配方書寫成文字筆畫多且複雜。此外,外科醫生筆跡也很潦草,因為多數治療以手術為主,內科醫生筆跡相對會清楚,因為疾病診治對病史記錄要求更高。
  說法4
  牛奶盒生產日期後面的數字,才是真實生產日期
  “牛奶包裝袋上的秘密,知道嚇死你”近日在朋友圈熱傳,引起愛喝牛奶的人恐慌,作者稱牛奶包裝上有一個生產日期(那是給消費者看的),後面英文和數字組成的暗號,才是真正的牛奶生產日期,如080510 H D C8H,生產日期錶面是2008年5月10日,其實經過後面暗號數字轉換,真正生產日期是2008年4月28日。
  真相
  是產地代碼和設備編號,與生產日期無關
  南都記者走訪超市發現,不同品牌牛奶的生產日期後面編號描述確有不同,比如伊利一款牛奶在生產日期後標註C 1,而蒙牛的一款牛奶生產日期後的編號則是D I05,數字和英文字母任意混搭,無法按流傳的暗碼代換方法推測生產日期。
  南都記者聯繫蒙牛、伊利等知名牛奶品牌的客服,他們均表示牛奶盒上的生產日期只有一個,就是消費者所見到的。至於生產日期後面的數字和英文組合編號,代表產地、班組、機器和設備等生產工藝流程號,編號主要反映生產批次,“一旦牛奶出現質量問題,方便對牛奶追根溯源”。
  以伊利為例,據該集團負責人解釋,產品生產日期第一行通常以“年+月+日+批註+空格+產地代碼”組成,第二行代表著“時間+空格+機器編號+夾爪號”,有的英文和數字組合還代表果料名稱、生產班次、機台號等,標註這些數字編號是為了加強奶製品質量監管。
  說法5
  公交車上有扒手,司機會用特別暗號提醒
  如果公交車上有扒手,司機一般會用特別的暗號來提醒乘客。
  真相
  司機會猛按喇叭、急剎車提醒乘客註意
  據公交車司機陳先生介紹,在公交車上發現有扒手伺機作案時,乘客蒙查查或正在睡覺,他們會採取特別的方法來提醒,有些乘客能聽懂司機的暗號,有些乘客則沒反應過來。比如,明明車廂很空,司機卻招呼乘客往裡走,其實就是司機已經發現扒手,提醒乘客們遠離,而明明路況很好時,司機突然一個急剎車,其實是司機故意這麼做,讓扒手不能得逞。當司機不停地按喇叭,提醒乘客註意財產安全或者給老弱病殘讓位時,要特別小心,很可能司機在提醒你註意保管身邊財物。
  採寫:南都記者 楊婷  (原標題:孩子白雲山走失,可用路燈桿定位報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