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介紹了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決定起草過程,強調決定起草貫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這“三個全面”的邏輯聯繫;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佈局,體現推進各領域改革發展對提高法治水平的迫切要求;反映我國法治工作基本格局,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四大方面作出工作部署;直面法治領域突出問題,回應人民群眾迫切期待,提出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具有重要意義的改革舉措。
  習近平指出,我們面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之重前所未有,矛盾風險挑戰之多前所未有,依法治國地位更加突出、作用更加重大。我們必須堅定不移貫徹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和依法執政基本方式,堅定不移領導人民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深化改革,都離不開全面推進依法治國。要旗幟鮮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定不移推進改革,堅持依法治國、依法執政、依法行政共同推進,堅持法治國家、法治政府、法治社會一體建設,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習近平強調,統一戰線人才集聚、智力密集、聯繫廣泛,成員中有很多法律方面高層次的專家學者,有的直接從事立法、執法、司法和法律監督工作。希望大家圍繞全面推進依法治國中的重大問題和人民群眾普遍關心的現實問題、熱點問題深入開展調研,及時向中共中央提出建設性、可操作性的意見和建議。希望大家深化對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認識,帶頭遵守憲法和法律,帶動廣大成員成為法治的忠實崇尚者、自覺遵守者、堅定捍衛者。希望大家善於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想問題、作判斷、出措施,努力以法治凝聚改革共識、規範發展行為、促進矛盾化解、保障社會和諧,為全面深化改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王滬寧、許其亮、李建國、汪洋、孟建柱、慄戰書、杜青林、郭聲琨、周強、曹建明、令計劃,中共中央、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出席座談會。
  出席座談會的黨外人士還有羅富和、齊續春、陳曉光、馬培華、劉曉峰和蔣作君、邵鴻、謝經榮、彭雪峰等。  (原標題:加快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