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4日,外商在廣交會上選購紡織產品。 當日是第114屆中國進出口商品交易會(廣交會)的最後一天。據廣交會官網發佈的信息,自2010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全面建成後,由於關稅的全面減免和雙方企業交往的日益密切,雙邊紡織服裝行業優勢互補,合作潛力全面釋放,東盟成為我國外貿增長最快的市場。據海關統計,今年1-9月,雙邊紡織品服裝貿易額為271億美元,同比增長42.4%。其中,出口額為247.4億美元,進口額為23.6億美元,同比分別增長43%和36.1%。(新華社記者 盧漢欣 攝)
  中國日報網11月6日電(遠達)中國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11月4日公佈了《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修訂稿,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有英國媒體稱,新的法規將把境外企業需與國內企業成立合資企業或被限定持有少數股權的行業從79個減少至35個。
  英國《金融時報》吉密歐11月6日報道稱,中國提議取消一些針對外商在華投資的限制,包括電子商務、電池、鐵路貨運和化學品等行業的投資限制。目前,中國正試圖為本國企業大舉增加的對外投資鋪平道路。
  然而,從清單上刪除的數個行業對境外企業仍存在限制,原因包括另有法規,以及多數新開放的行業規模較小、專業化程度較高等。
  新開放的行業包括名貴木材加工、高檔中國白酒品牌、影院和某些類型的推土機和挖土機。針對中國茶葉加工以及傳統漆器和琺琅,以及某些類型電池的外商投資禁令將被解除。
  與此同時,禁止外商投資行業清單將有所擴充,納入一些新的類別,如轉基因產品、煙草銷售、地質和測繪服務、拍賣行和古董店。
  “中國公開征求對《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最新修訂稿的意見,似乎將讓某些行業的外企獲得又一個漸進式的發展,”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表示。“不過,如果能夠廢除投資產業指導目錄,用一份短一點的負面清單取而代之,同時加大服務行業開放力度,那將是更有魄力的。”
  中國領導人希望在APEC領導人會議上推進地區自由貿易,但任何泛亞洲協定取得顯著進展的概率都不大,因為美國和其他一些國家正尋求達成不包含中國的《跨太平洋伙伴關係》(TPP)協定。
  北京方面還對近期外商對華直接投資數據疲弱感到擔心。今年頭9個月,流入中國的總投資同比下降了1.4%,但在7月和8月,外商對華投資同比分別下降14%和17%。
  自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除了在全球金融危機期間曾出現下降外,中國的外商直接投資(FDI)一直穩步增長,去年達到創紀錄的1180億美元。
  中國自1995年以來一直有外商投資指導目錄,而且基本上每三年修訂一次。該目錄還包括政府鼓勵外商投資的數百個部門和行業。
  (編輯:周鳳梅)
  延伸閱讀:  (原標題:英媒:中國擬放寬外商在華投資規則 受限制行業減半 - 中文國際 - 中國日報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