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報訊 (記者李墨、廖志慧、通訊員胡雪柯)昨日,位於武漢光谷生物城的康聖環球基因實驗室里,一枚枚基因芯片,正在雜交爐里“烘焙”。每一枚指甲蓋大小的芯片上,都有75萬個探針,送檢樣本的基因組與芯片貼合後,探針就能通過染色體的比對,探知疾病病源。
  公司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黃士昂自豪地說,康聖環球目前已是國內最大的醫學特檢機構,能為全國3000多家醫院提供特種醫療檢驗外包服務,尤其是白血病及血液腫瘤等高難度檢測。
  經濟步入“新常態”,生物醫葯產業卻逆風飛揚。光谷生物城內,生物診療製劑集群已現雛形。去年,武漢生物診療製劑及服務產業,成為國家發改委批覆我省3個戰略性新興產業區域集聚發展試點之一。試點方案中獲批的16個產業化和平臺項目,正引領全省生物產業加速奔跑。
  其中,武漢華大基因針對重大疾病的臨床基因檢測中心、武漢禾元生物的植物源重組蛋白藥物生產基地、武漢生物技術研究院的生物醫葯應用研發與成果轉化平臺、武漢友芝友生物製藥的腫瘤治療性雙靶向抗體藥物產業化基地、武漢中幟生物的人類疾病分子診斷技術研發與產業化、湖北天勤獼猴繁育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國家生物產業基地靈長類動物繁育與實驗基地等,均已躋身我國生物技術的“第一梯隊”。
  16個試點項目總投資98.6億元,至去年6月已完成77.9億元。光谷已聚集生物診療製劑及服務企業200家,在研項目突破300項,6個生物藥進入臨床試驗,6個動物生物製品獲得新藥證書,在創新基因工程藥物、抗體藥物、疫苗、動物生物製品、特異性診斷試劑等領域,具備自主知識產權的核心競爭力。
  省發改委副主任周鋒表示,多年來,全省生物產業一直保持著近20%的高速增長,這與自主創新密不可分。人福醫葯總收入逾70億元,進入全國醫葯工業30強;武漢華大基因年收入增長率突破100%;科前生物、中美華世通等收入增幅均在50%以上。以光谷生物城為杠桿,撬動省內各生物園區錯位發展,對“新常態”下的生物產業及山區農民增收致富具有重要意義。
  (原標題:新常態下湖北生物產業逆風領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zwms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